星期六 , 27 4 月 2024
Home 碳资产 航运业正处于实现紧迫减碳目标的“关键十年”
碳资产

航运业正处于实现紧迫减碳目标的“关键十年”

来自监管部门的脱碳压力与日俱增。其中,国际海事组织(IMO)于今年7月制定了更严格的目标,即海运业需要在2030年前实现减碳20%并在2050年左右实现净零排放。为满足预计在2030年每年1700万吨油当量(Mtoe)零碳或净零碳燃料的需求,海事业需要获得全球碳中和燃料预计供应量的30%至40%,这一比例可谓惊人。因此,船东不应将焦点仅局限在燃料上,而应特别关注当前如何做才能实现能源效率和碳减排的目标。

DNV海事首席执行官柯努特(Knut Ørbeck-Nilssen)说:“2020-2029年是航运业的关键十年。保障较环保燃料的供应至关重要。然而如果只关注燃料,我们在这十年间就难以专注于转变航运业,而发表雄心勃勃的未来宣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做的是能够减少碳排放的实际行动。增加能源效率的措施能在当下和2030年前带来一定的脱碳成效。”

《面向2050年的海事展望》以更新的视角纵览航运业脱碳的多种监管法规和驱动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新颁布的IMO监管法规、航运业被纳入欧盟(EU)碳排放交易体系,以及全生命周期(well-to-wake)要求等。这些监管法规将会提高使用化石燃料的运营成本,激励船东迅速制定减碳计划。

DNV海事首席顾问、《海事展望》主要作者Eirik Ovrum表示:“我们的最新报告概括了能在当前带来脱碳成效的能源增效措施。该报告强调,海事业需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确保监管法规和相关技术的强力进化,以及确保燃料供应的长期安全性。”

为了克服脱碳挑战,业界可以采取一些运营上的能源增效措施,例如采用空气润滑系统和风力辅助推进系统。目前已有28艘大型船舶安装了风力辅助推进系统,目前可节省5%至9%的燃料,而且经过改进后有望节省高达25%的燃料。

此外,船载碳捕获和储存(OCCS)与核推进等技术能缓解对可持续生物质和可再生电力的争抢。该报告通过详细的案例研究对这两种方案进行了经济分析,这有助于利益相关方就此类技术做出明智的决策。

报告中的其他发现包括:燃料技术转型已经开始,订单总吨位中有一半可在双燃料引擎中使用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或甲醇燃料,而去年的订单吨位中仅有三分之一具备此能力。在已投入运营的船舶中,目前6.5%的吨位可使用替代燃料,而去年仅有5.5%。统计数据还显示了甲醇和液化石油气燃料船舶的增长,以及第一个使用氢燃料的新造船项目。目前有数个正在进行的氨燃料船示范项目,潜在的氨燃料新造船订单也将很快签署。

Leave a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 Articles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我影响与对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

全球首个绿氢减排方法学获批,万亿市场即将爆发

氢能被誉为终极的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