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8 4 月 2024
Home 碳资产 重启CCER箭在弦上,全国碳市场迈向双轮驱动
碳资产

重启CCER箭在弦上,全国碳市场迈向双轮驱动

近日,多场会议和活动关注碳中和产业发展,其中包括“第二届亚洲碳中和产业发展论坛”、“2023全球碳市场发展论坛”以及“全球绿色发展与碳中和主题会议开幕式与欧盟CBAM与中国产业双循环圆桌会议”。这些活动聚焦的是全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重启以及完善碳排放市场交易制度。

重启CCER箭在弦上,全国碳市场迈向双轮驱动交易系统已经上线开户功能。全国碳市场由强制减排交易市场和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组成,其中CCER是自愿碳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发布并实施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为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提供了建设框架和管理规范。

在“碳中和行动与企业ESG创新”论坛上,北京绿色交易所副董事长梅德文表示,强制碳市场以及自愿碳市场是低成本、高效率地促进碳中和的工具。他预测,未来中国碳市场深入金融化后,年交易量可能超过100亿吨,价格可能超过100元/吨,交易额可能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在“2023全球碳市场发展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莉表示,认证认可对于高质量的碳交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李毅中提出要健全碳排放市场交易制度。

此外,在欧盟CBAM与中国产业双循环圆桌会议上讨论了欧盟于2023年5月发布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对中国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在CBAM范围扩大之后影响将更广泛。而欧盟商会主席黎瑞鑫建议,中国应尽快将水泥、钢铁等重点排放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以降低这些企业可能面临的碳关税费用,并提高国内低碳创新能力。

Leave a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 Articles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我影响与对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

航运业正处于实现紧迫减碳目标的“关键十年”

来自监管部门的脱碳压力与...